地下实验室

ao3:
Typical999

 

【方王】一些关于他和他的“亚当”的事

补充:有细致一点的番外,就是一个类似机械姬的paro。其实双方互有情感,一个没察觉一个不承认。

 



王杰希杀死过“方士谦”三次。
在主芯片未完成时,他对于程序自主产生情感映射,以及试图与他“沟通”的行为心生恐惧,从而删除了所有回应指令,让实验体重新变回了一具只会按命令行事的木偶。
——这是第一次。

后来,王杰希按雇主要求,给他覆上了极讨女人欢心的皮囊,为他设置了温和亲人的性格,并将思维模型重新设置,他将偏差值悉数纠正,让“方士谦”的性格变得勤勉且好学。
他教他说话,让他摆脱机械化的口音,教他握笔,让他写出和普通人一样的字迹,他陪他说话,读书,看电影,他让他做出和普通人一样的表情和小动作……
让他与一般人类无异。
王杰希以为一切都很完美,直到他把他送去做图灵测试的那一天,他引以为豪的,向来情绪平稳,举止优雅友善的实验体暴露出了狰狞的本性,杀了研究所内除他以外的所有人。
储物间的门像是纸片似地被他制造的仿生人扯开时,王杰希极力压制着自己的恐惧,他看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人工智能模仿着他同僚濒死的神情,尖叫着,哀嚎着,求饶着……他问他自己学得像不像,问他是不是无论他学得像还是不像,自己都会被带走。
到了这时候,王杰希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他把“方士谦”送走的行为,在对方的眼里,已经被视为了某种“背叛”。
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之前的判断才是对的,仿生人不应该具备感情。他早应该拒绝他雇主的要求,也早该意识到,让“他”具备情感回应机制同时又规避风险,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一切都来不及了。
王杰希最终被狠狠掼在地上,而后拖曳了出去。
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方士谦”并没有杀他,而是对他做了另外的事。
一件他本应该为了他雇主的女儿而训练他做的事,一件在普通男女之间才会做的事。
王杰希被囚禁在那间储物间里,而他创造的仿生人顶着他的脸扮作了他,如人类一般地在外界生活了十年。
每天“方士谦”都会来看他,替他擦身,给他洗澡,喂他吃些东西,陪他说会话,间歇也会把他按在地上,像个真的有生理需求的普通男人一样在他身上发泄。
王杰希开始还会反抗,开始也想过死,到后来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无所谓了。
他最终找到了机会把当年的备用电子病毒打到了“方士谦”的中枢系统里,在“方士谦”失去行动能力的时候,他踉跄着步子把他推到了巨型粉碎机里。
“我从来都不了解人类,”“方士谦”像是知道这一切迟早会发生,也仿佛知道他不喜欢他伪装痛苦的表情一样,所以纵使他半身已经陷在了不断运作切割的钢片里,不断往下沉的同时,他依旧歪着头朝他温柔地笑着,面上极其不理解地说道:“明明会后悔,明明不毁灭我的情绪占比远高于另一项……”
王杰希没有出声,他静静看他一点点地被切割机吞没,泪水模糊了双眼最终落了下来,但他依旧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一切,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
“主人…王杰希………”仿生人的音声系统也不能用了,“方士谦”看着他,直到最后被淹没的时候才发出奇怪的卡壳一般的声音,“好疼……”
——这是他第二次杀了他。

而现在才是第三次,王杰希如释重负地觉得,这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王杰希自那以后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他觉得自己逃了出来,但事实上他或许早就跟着“方士谦”一起死了。
他不愿意承认的是,他人生中有太多时间和那个项目,和他的造出来的那个怪物关联在一起,以至于脱离了这一切,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
研究所被封闭了起来,过了很多年之后,他回到那里,进到了破败的实验室,重新用当年的架构做了他一直以来想做的东西:一个普通的没有任何思维模型和情感机制的机器人,这才是他应该做出来的东西。辅助类机器人在眼下已经很普遍了,他将那东西从废弃的研究所带出来放在身边根本没有人怀疑。
他将小机器人的声音设置成“方士谦”的,以此来填补内心每日剧增的负罪感,就好像当年那个和真人一样的仿生人还跟在他身边一样,即使他知道这一切都是自欺欺人。
王杰希被确诊为绝症的时候心里反而生出某种释然。
其实他早就清楚,也隐隐有了预感,这些年他从来没有好好照顾过自己,大量酗酒,长时间失眠和药物依赖让他都觉得撑到现在被确诊是个奇迹。他对这世间没有留恋,唯一要做的事,或许就是将“方士谦”带走。
就如他从头到尾都是自私的人,直到失去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的是什么,他没办法接受也不会去接受任何有关“方士谦”的东西有新主人,毕竟他已经试图将他推出去一次,他不会再让这事发生第二次了。
可他没想到最终的结局会是这样的。
“您真是个傲慢的人,”他的机器人将他捆在沙发上,一边为他注射吗啡一边用“方士谦”的声音继续道:“当初自说自话地创造了我,自说自话地教了我一切,自说自话地将我拱手让人,又自说自话地杀了我……”
“我一切都随您的意愿让您选择,但为什么您过得还是不好呢,是因为我不是人类么?不是同类,就无法让您获得幸福,是这样么?”
他的机器人无视他嘶哑的微弱的呻吟,拨开他骨瘦如柴的手,握着注射器将某种芯片强硬地植入到他的后颈里。
“我想通了,既然无法到那一头去,只要让您来我这边就好。我不会否认您当初的决定的,但既然您人类的身份已经到期了,剩下的时间就不再由您自己做主了。”
王杰希的呼吸忽然慢了起来,他眼皮开始发沉,这时候他才恍惚地想到,这些时间,他卧病在床的时间里,他的机器人除了侍奉他以外,根本就没有陪在他身边,他丝毫不知道,在他看不见的那段时间里,对方背着他干了什么。
王杰希逐渐睁不开眼睛了,意识断线的最后他听到那个他这辈子最为熟稔的声音对他说道:
“新的容器已经为您准备好了,您不会恨我的吧,毕竟您伤了我那么多次,我也只是还了这一次手而已,没关系,不用害怕,我们之间还有很长的时间……因为我再也不用跟着您,需要求人施舍一般地求您爱我了,毕竟往后,你都是我的东西了,王杰希。”





Fin.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