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实验室

ao3:
Typical999

 

01【伞修】该来的还是会来

*著名的热播韩剧鬼怪的梗。喜闻乐见的地狱使者被上。本篇一章伞修一章方王,五花肉式更新模式,肉掉落随机。和偶像剧的原设定既像又不像,大家看着玩~


SIDE A<<<


这个故事先要从一个曾经流行过的梗说起。

这个梗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就是那个好久之前曾经流行过的,上帝在创造某个人的时候加了A,又放入了B,最后一不小心打翻了C的故事。虽然是一个无厘头的玩笑话,却一直到现在还是让他念念不忘,总是在某个空闲下来的周末亦或是在单人宿舍收拾完碗筷的晚上突兀地闯进他的脑海里。

当然了,身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一个去年新入党的研一学生,他并不会蠢到真的相信这个玩笑的真实性。但有一件事他倒觉得颇为可信,那就是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带点自己并不想要的东西降临到这个世上——他对此深信不疑。

上帝的恶作剧。它们大到先天性的身体缺陷,无法治愈的疾病,小到生于并不和睦的家庭,脸上一颗长错位置的痣……等等等等。它们伴随着你与生俱来,其中有一些可以在之后的生活中被抹去,有一些可能得陪伴着你度过一生。

而给他苏沐秋的这个恶作剧,其实硬要说来十分荒诞,但却也十分老套,老套到他在少年时期曾忍不住地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透露了之后,对方一脸不敢置信地回答他道:“苏沐秋,没想到你堂堂一个班长,平时看上去乖得不得了,原来是个中二病啊!”

对方这样的反应让他根本说不出下一句话,那句和电视剧或者动画里头的主人公在这种情境下会说出的:“不是,你误会了,我是认真的。”——这样的话他完全说不出口。

苏沐秋,一个天生有着荒诞却老套设定的人:他从小看得见鬼。

看得见一般人看不见的东西,这也意味着他像那些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遭受过各种冷遇。他家境不富裕,小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对着空气大叫和上楼时候频频回头朝无人的玄关问话是一种怎样让家人惊恐的举止,以至于七八岁时候被送到远亲家收养,过了两个月他问起家里的大人什么时候来接他,面对着神色复杂欲言又止的男人和女人,才知道自己是被亲生父母遗弃了。

万幸的是他过得不错,收养他的这个家庭也算不上多阔绰,但好歹对他视如己出,加上他天生乐观,又有些能足以赚到钱的机灵劲和吃苦耐劳的品行,让他目前为止的人生过得还不赖。

不过也仅限于还不赖而已。

原因不外乎就是为了他那个恼人的,与生俱来特有的,听起来不明觉厉实则给他生活带来无穷无尽麻烦的,这个所谓的异能。

那些鬼会找他,和他搭话,在他的日常生活里使点绊子,偶尔,也让他满足下它们的愿望。

 

比如现在。

浑身血淋淋的中年男人已经在这个暖气足到足以让女生补了水的皮肤蜕一层皮的晚自习图书馆里,在他趴伏着犯困打盹的位置边上站了足足三小时。

到底是继续装睡还是起来赶“人”?

在苏沐秋第103遍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那个浑身是血,缺了半边脸的“东西”在他眼睛刚睁开一条缝的当口就突然朝他扑了过来。

他见惯了这种东西可不代表他不再害怕,尤其是那张死相凄惨的脸还在你睁眼的刹那放大地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苏沐秋一个激灵地从座位上跳起来,隔壁桌瞧他安静特意坐过来赶园林设计稿纸的女生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看着这个卖相还不错的男同学频频对自己道歉的份上,就没再追究,俯下身去捡掉落在地上断成半截的炭笔。

 

“大人大人……我求求您了,我不想我女儿和我一样被车撞死啊,那太疼了,她还那么小,前天刚过完生日,老天爷怎么舍得……我的女儿啊……”

大概是由于他能看得见它们,帮助他们与生者沟通的关系,大部分的这些鬼魂都对他很友好,还毕恭毕敬的一口一个“大人”的。但虽然是这样,但苏沐秋还是被他絮絮叨叨地念了几个小时的执着劲搞得头大。

他重重地叹了口气,肩膀垮了下来,立马一言不发地收拾了东西开始往图书馆大门走去……明天的学术成果展示会估计只能即兴发挥了。

 

“我不是不帮,是不能帮,这点你比我再清楚不过了,不是吗?”走到一个僻静的角落,苏沐秋终于忍不住回头往身后瞥了一眼,这不看不要紧,一看,整张放大的死不瞑目的遇害者的脸就直直地贴在他后边儿。

苏沐秋又被这个情形吓了一大跳,他到吸了一口气,决定快刀斩乱麻地让麻烦速速走人。于是他转过身,做了个帽子扣到头上的动作,对求着他办事的鬼魂说:“你也知道的,要是遇到‘戴帽子的’,就完了!”

 

然而三小时之后,苏沐秋还是按着中年人鬼魂的指示站在了对方指定的十字路口。

天下着小雨,和他的心情一样,燥郁得很。要问为什么?原因是因为那个求他的鬼魂说,隔壁市出了个大事故,工作量太大,导致这片区域所有‘戴帽子的’都被调派过去了,现下正好是没人管事的当口。

“你是怎么知道的?”当苏沐秋这么问起那个鬼的时候,对方呵呵一笑,三缄其口地装起神秘来,只说自己不敢撒谎,还是求他千万救救他可怜的女儿。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不帮也说不过去。苏沐秋虽然是个有着这个不怎么让他满意的特质,也因为这个而受过不少挫,但要让他在得知一个小女孩即将被车撞死自己却什么都不做袖手旁观这件事,他实在做不出来。其实就算对方不说,他冒着被逮个正着的危险,还是会出手帮这个忙的。

他站在路口,看着人们神色匆匆地来来往往,等了几乎半小时才等到那个穿红色毛衣的小女孩。

小姑娘估计出门没带伞,也苦于无大人来接,正懊恼地背着书包两手举过头顶挡着雨在人群里穿来穿去。

唉。这多少让苏沐秋想到自己头回见着自家妹妹的情景了。他眯了眯眼睛,对将眼前的小姑娘从死神的手里挖过来这件事再次坚定了信念。

他回头看了眼躲在他身后灯柱边的鬼魂,朝这个一脸紧张的父亲点点头。

救人也是需要技巧的。他可不想连自己也搭进去。

 

5,4,3……

苏沐秋不顾眼前亮着的红灯,在行人异样的眼神中穿过车来车往的人行道。

2……

他避开两辆出租车,一辆自行车和摩的。横向车道的大货车在这时候转弯了。

1。

天依旧下着雨。客车轮子打滑的瞬间苏沐秋就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他二话不说蹲下身抱着女孩幼小的躯体往人行道的方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是一个翻滚。

天旋地转。身后响起的是尖锐的鸣笛声,货车侧翻在地的时候他身下的水泥地都像被震裂了一般“轰”地一声发出了滔天的巨响。

他的一边耳朵都被震懵了,和死亡擦身而过的感受让他心跳地飞快,他几秒之后才回过神来放开怀里放声大哭的小朋友,左右问着对方伤着哪里没有。

其实哪用他问,小女孩的父亲此刻正在一刻不停地围着她打转呢,嘴上还不断哆嗦着朝他说着“谢谢大人”,等看完女儿完好无损之后,居然朝苏沐秋跪了下来,几乎要给他磕头了。

万幸的是,苏沐秋除了手背有点擦伤,心理上也受到点惊吓之外,居然什么事都没有。

四周的人群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炸开了锅,好多人都围过来查看小女孩和这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有没有伤着,有的人见到他在事故前有意闯红灯的情形还直说“神了,神了”。等到大家伙都检查完两人并无大碍,甚至有好心的人帮忙拨通了小女孩家里的电话苏沐秋才找着机会开溜了。

要是后续被问起来那种诸如“你怎么会知道这里会有事故”之类的话,他还真不知道怎么应付好。还有就是,万一那个鬼魂给他的情报有误,他还是第一时间离开现场比较好。

 

“我的愿望实现了,这样我就没有牵挂了。”

苏沐秋听到这句话,不出意外地回过头,对着鬼魂点头示意了下。

“您的大恩大德,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报答您,不过如果您愿意相信,我有几句话想说给大人听。”

那鬼魂看起来十分庄重,苏沐秋不由地停下脚步,朝对方看了一眼,他不能在大庭广众下对着空气说话,只做出愿意洗耳恭听的样子来,示意对方继续。

“其实我活着的时候没什么正当工作,但经常当当占卜师,给人做做法跳大神什么的。大人为人那么好,人也长得nice,我给您提个醒,以后要是遇见一个未成年就喜欢抽烟,有个双胞胎弟弟,看上去懒洋洋的,有小肚腩且头发三七分的男人,他说什么您千万不要理他,更不要动真心。我说了您别不信,平行世界里您因为此人已经无数次掉坑了,这是大人您的命中劫数,这回可千万不能栽了。”

 

苏沐秋狐疑地看了他一眼,过了一会儿又白了对方一眼。

这回他站在路口,等着绿灯亮了却没急着过马路。

“我以为是什么天大的秘密,听你这么一描述,这个命中劫数我觉着大灵不灵的,我怎么可能看上他?不报恩就不报吧,你说你也不能这么瞎比比的。”苏沐秋压着声音朝无人的空气嘀咕了一句。

“不是啊大人,我……”

就在这时,鬼魂整个形体都震颤了一下,变得飘忽不定起来,那血淋淋的中年男人叹了口气:“时间到了,大人,您爱信不信吧,反正话我是带到了,隔壁市出了大事故,最近投胎的通道会很挤,我先撤了,您自求多……”

苏沐秋连最后一个“福”字都没听到,只见一道白光就从对方愈渐模糊的身形中升起,在上空兜转了半圈,飘到天上去了。

 

这什么和什么。苏沐秋这么想着,心底却涌上一股释然的暖意。

“来世得找份正经工作。”他哼笑了下,低低地感叹了句,眼前的绿灯此时恰好亮了起来,接连错过了两个灯了,这下他终于得以穿过马路。

他木然地看着眼前的行人,他们之中有情侣,有朋友,有一同出门的一家三口,他们有各自的世界,其中往往很多人在活着的时候并不珍惜所拥有的的一切,反而在死后……

 

嗯?

苏沐秋眯了眯眼睛。

好像有哪里不对,有什么地方……

他的对面走过来一个人,苏沐秋第一眼就看到了这个人,并不是出于特殊的原因,只是对方太奇怪了,这个人看起来就像是米缸里不小心被掺了一颗黑豆一样同身边的人群格格不入。主要是对方的打扮,这大白天的,对方却穿着黑色的长风衣,手上戴着白色的棉质手套,头上戴着的帽子更是像一般参加葬礼的时候才会被戴在头上的,就是那种,正式到不怎么让人感觉吉利的款式。

而更让苏沐秋毛骨悚然的是,这个人,这个男人,居然直直地朝他走了过来,对方穿着这样一身衣服,嘴上居然不搭调地叼着烟。

“苏沐秋是吧。”

他觉得很奇怪,对方明明是在和他说话,叫的也是他的名字,但却看都没看他一眼,导致他第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这是在和他搭话。

离得近了苏沐秋才有机会细细打量他,这个人小肚腩,头发三七分,讲话懒洋洋,一边咬着烟屁股一边手上拿了个小本本写东西,写完了像是交警贴罚单一样把最上边一张纸一撕,往苏研究生的胸口一贴:“擅自干预人间生死,跟我走一趟吧。”

 

……啊。

苏沐秋想:完了,是地狱使者。

 



TBC.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